close

四年前一段在屏東縣鶴聲國小為期一個月教學實習的日子, 雖然現在已非從事教職, 但這段回憶深深的駐紮在我心...

----第一天----

第四節社會課和小朋友的互動還算ok, 講解時大部份的小朋友都有看我, 老師也給予我正面回應, 經過老師指導念課文是一個很好的技巧,只要發現全班嗨起來時 可以利用念課文或是出例題給全班想的方法來壓制,這方法很不錯! 我又能趁機休息.

第七節綜合我帶他們到操場踢足壘球, 他們太嗨 有點out of control, 這跟我的想像差太多, 要想辦法改進, 教學生涯第一次有挫敗感> <,揚哥跟我說可以多利用哨子 下次可以來試試看!

第一天大致還ok, 唯一印象較深的是, 小朋友吃飯速度好快= =我才吃到一半就有小朋友問老師要不要倒骨頭了= = 害我全程囫圇吞...接下來要加強的是社會舉例能準備的更充分一點 口條再流俐一些,戶外課秩序的掌控 還有要趕快記好每個小朋友的名字!

060403

----第二天----

今天早上因為學校有課 所以10點多第三節上課之前才進教室, 好多小朋友都一直說我遲到= = 老師不是遲到!!是去上課!!

今天我沒有課 明天又放假 所以我是帶著一份很輕鬆的心情在觀摩,三.四節剛好是自然課, 科任老師走進來我發現竟然是訓育組長; 我覺得他好厲害, 講話節奏和音量已經達到隨心所欲的境界, 而小朋友的秩序都還是在掌握之中, 我發現他上課時小朋友還是會講廢話一直插嘴,但他都可以自然應對 ex.你的問題不在這堂課的內容或是你的問題很無聊老師不想回答...etc 這招不錯XD; 還有雖然他放影片, 但是他絕對不是像我只想用影片消耗時間+休息, 他對影片內容很了解, 也可以很輕易的解答小朋友的問題問問題也都問的恰到好處, 值得多學習!


下午是助哥和元隆上, 老師有利用時間檢討數習, 果然老師就是不一樣阿(嘆)...有點掙扎, 是不是該對小朋友兇? 不兇好像他們不給你信道, 星期四來精神訓話一下好了,放假快樂先!

060404

----第三天----

早上國語課過後 被老師找去聊天...

很明顯的老師對我們還不太滿意, 提醒了我們好多,包括要多主動和小朋友有互動, 不管是上課或平常下課時間; 仔細想想我的確做的不夠好,前兩天有那種在路上遇到班上的小朋友,結果小朋友好像不大認得我的情況, 其實內心也不大好受...不過今天有改善了 讓我很感動(淚)

今天的社會課, 我自認為還ok, 準備了很多東西也幾乎都有用到, 不過老師還是給了我一些建議, 叫我要先把課文帶小朋友了解後再補充課外的知識這樣他們下課後才會有學過這課的感覺; 還有我的進度老師認為太慢一些, 要加快!

下午的體育課, 李老師遇到跟我星期一一樣的情形, 大家很散慢還比老師慢到操場,體育股長彥煇又不負責任... 李老師生氣了! 叫他們跑5圈操場再回到教室訓話, 李老師超有威嚴, 把我想講的都講去了...好好的整頓他們一番, 我後來的綜合課也有念他們幾句, 希望明天打躲避球秩序要好 orz~

綜合課因為掃地和發作業和抄聯絡簿拖延了一下, 不過也沒差後來我把課本帶過之後, 就讓他們看影片 影片真是一個好物阿...大家都很認真看, 尤其男生很皮的男生都喜歡看電視, 還會主動問問題不錯不錯

下課後去訓導處做行政的工作, 遇到了attack這次不是訓育組長被攻擊, 是他攻擊人超猛的, 細節就不多說 我只能說我跟南寧都有點傻掉.. 不過想想, 這的確是訓導工作中最需要學習的, 怎麼排解糾紛 ?怎麼溝通? 是一門很深的學問阿...
ps.我也見識到了訓導主任的草根性了...(神)

060406

----第四天----

早上升旗, 訓導主任生氣了, 一直對小朋友訓話, 我在下面好怕他罵x(消音)那個字出來..我們班小朋友很散仙, 主任都那麼生氣了隊伍還走的那麼亂, 還好主任目光都在盯中年級害我嚇出一把冷汗= =

輪到我社會課時, 借老師將近20分鐘去和小朋友講道理, 我沒差只是課要趕一下而已, 還好我已經慢慢的上手了 okok 下課後亭宇媽媽稱讚我, 說我上課很生動 有一套,聽了真是感動阿... 不過我覺得還是很多地方要改進, 講話有時還是會打結沒辦法像自然老師和張老師一樣到達隨心所欲的境界 多學吧..

下午上躲避球, 我早上就先跟他們約法三章了, 加上李老師昨天的訓話, 我到躲避球場時他們竟然自動自發的在整隊@@ 而且是男生們, 勝楷很有責任感, 也很怕他們亂讓我生氣就不給他們打球, 大家互相監督提醒; 女生記錯集合地點從遠方跑過來, 不過女生比較乖, 不需要我擔心. 集合好之後, 我叫勝楷帶操一開始他們急著想打球做的很快, 我就吹哨子叫他們停 重做, 後來他們的口令有點亂我再叫他們重做, 跟他們耗自然就會乖乖的做了.

哨子和不斷重做這招真的不錯用, 謝謝二年二班連老師和勇志學長提供; 做完操之後, 我叫他們跑一圈操場, 一開始又亂跑= = 我就直接說, 你們這樣跑我就叫你們跑到教室上課好了, 後來他們也能守規矩; 再來就球賽部份了, 我請學長當裁判教我們怎麼判, 我先把小朋友分單雙號然後讓他們自己分配內外場人數, 小朋友大家都喜歡在內場不過內場只能12個人, 其他的只能到外面打到人才能進來; 重點規則是 1.攻擊前球要先舉過頭 2.進攻方若外場碰到出界那還是進攻方的球 若沒碰到球出界 那就換球權 3.打到內場沒人為止 4.老師要適時的衝進去幫弱的那邊= =

勝楷運動細胞不錯, 我衝進去還被他打死, 在外場時砸他也被他接到 = = 害我之後還被女生們虧 下次要加強(勇志學長和元隆也被他弄掛阿!)

後來李老師叫我們班過去比拔河, 我一直提醒他們重心壓低往後躺, 女生都有做到一直贏, 不過我偷吃冰棒被他們看到, 他們跟我說若他們再贏我要請他們吃冰= =, 後來真的贏了@@ 不過這種事當然是再說啦 哈, 不過大家拔的不錯倒是真的!

放學後跟彥彰和有笙學長在操場打球 感覺不錯...也有運動到 開心的結束實習的1/4

060407

----第五天----

今天早上在屏師上課10點多才到教室, 聽說校長在晨會時生氣了@@

第四節社會課, 我安排了小考試, 有先問了老師有哪裡要注意的, 結果老師說我只有上課說過今天要考試, 但聯絡簿沒抄, 所以叫我先給他們5~10分鐘看一下, 問答題的題目可以幫他們考前複習; 考試的時候因為是我第一次監考, 感覺很新鮮... 途中發現有幾個小朋友一直偷喵旁邊的, 還不時的觀察我在哪裡, 感覺這些舉動我好像也做過@@ 是"好像"喔

午休回來, 經過五年六班被元隆叫進去= =, 隔壁班老師都會請我們幫他解決電腦問題. 他這次的問題時沒辦法run windows 有某些不該砍的系統檔案遺失了, 平常的話我們就是重灌沒錯吧, 不過老師時間可沒那麼多= =

下午拔河, 第二節課就到操場做操熱身, 秩序有比較好了, 不過上場拔時輸的有點慘, 不過我有感覺到小朋友們的悔恨之心了, 我一直覺得我們班有點不團結無論是掃地阿, 上課一些小事...等等 拔河時應該算是他們最團結的時候了吧...

不知道怎樣雖然沒做到什麼事情, 不過開始覺得有點累了, 比我想像中的快= =..4/27藝術週活動, 這個東西要開始搞了, 感覺會很累= = 來倒數一下吧...

倒數14天了 還有16堂課!

060410

----第六天----

早上10點多才到校, 接著是兩堂自然課. 說真的每次看自然老師上課, 都覺得他很強能學到很多; 中午吃完飯, 到地下室去幫忙語文競賽拍照, 我們班書法是泰鴻, 演說是家輝, 泰鴻看起來就很厲害, 我比較不擔心, 但是家煇就@@

他抽到的題目是"媽媽不在時"(這是啥鳥題目阿= =), 他講的內容大致上為, 媽媽都很晚回家他很寂寞, 同學來陪他玩, 過一會兒同學的媽媽來接他了, 他又覺得寂寞過不久媽媽升職了 媽媽能好好的陪他吃晚餐,結束.....共只花一分多鐘= = 不過這樣就比我小時候強了!

隨後去拔河場幫忙拍照, 揚哥班輸了, 小q班大勝小q班的導師加油方式很猛@@

今天就差不多這樣吧, 還有怡君借我的魔數遊戲真是贊, 佩伶一直說老師真靈= =哈! 他們想知道怎麼弄的我就偏不跟他們說, 呵呵不過實習結束前要說啦, 不然要給羽軒三百元,小孩書都記不清楚 錢卻記得很清楚!

倒數13天

060411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理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